2009 SHANGHAI

{DATE} April 2009
{LOCATION} Shanghai


這次上海十天行程匆匆, 天天在外面跑,但一點倦意也沒有,過得很充實,看了很多東西。新的、modern的,都吸引不了我,完全提不起勁兒。尤其是那些新的建筑,很多都很不倫不類。Di說得妙, 他說:「中國嘛,現在是處於一個轉型期,根本沒有了自己的風格,處處迷失。也好像一個婊子,外國什麼人都好,都可以來上她。當她是垃圾筒,丟了廢料后便走,不用付任何責任。」

上海令我著迷的是她殘舊的一面。它代表了過去。由於明年是World Expo,市內很多地方在進行清拆,一片斷壁殘垣。我到處走,到處拍。希望靠我的鏡頭將這快消逝的景象捕捉下來, 不讓這最后的記憶灰飛煙滅,消失於無形。








東台路古董舊貨市場



















多年來一直在找如此造型的菩薩像,水月觀音式坐姿,灑脫萬分,目空一切。據老板說,菩薩像來自江蘇,樟木製。
最后,千裡迢迢將其從上海請來巴黎,行李超重也在所不惜。







一隻對著鏡頭扮可愛的肥貓。





田子坊








老城隍廟。


梨膏糖有很多草藥成份,媽媽說有止咳功效。但我吃了反而想咳嗽,太甜了。

皮影。
老街一角。




吳越人家,黃魚麵出名。蟹粉麵也十分鮮。清抄蝦仁清甜爽口,但價錢不便宜。八十人民幣左右一盤。

漢源書店,環境清靜,裝修懷舊。可一邊品茗,一邊閱書。我order了一杯冰鎮生雞蛋茉莉花茶,蛋白跟白糖一起打成泡沫狀,作法很像法式梳乎厘,Soufflé。喝下去很滋潤,是消暑良品。